面對憂鬱症




憂鬱症

 

1999年筆者在某個學術單位當理事,那是我生命中最不快樂的日子,

每天充滿鬥爭和爭寵,而我就是那個棋子,常期處在這種環境中

我開始得到憂鬱症。

 

我終於體會到食之無味,腦袋空空總是想躲起來哭,

當時我在榮總看病,吃了醫生的藥以後,我開始甚麼東西也記不得。

 

隔兩個月後我開始找我的醫生朋友聊天

:「我完蛋了,我讀書、原本是過目不忘,如今變成完全看不懂,我應該怎麼救我自己?」

醫生問我「是不是到下雨天就開始哭?」

:「對!莫名其妙覺得人生好像沒甚麼意思,很想自殺,但是也不知道為什麼想自殺。」

 

與他長談後他建議我離開那個學術單位,過得不愉快又何必非要待在這裡?

有才華的人到哪都能生存、都是人才,別人要爭就給他。

 

經過這件事後我心境上有很大的改變「在一個多做多錯的環境中,與其選擇不做」

好有學問的一句話!

這句話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,多年後我常常用這句話去勸有憂鬱症的人,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如果不懂得愛你自己,一味地為了與論而活,久而久之你也不會快樂。

 

憂鬱症的人常常在下雨天時莫名流淚,這時我會鼓勵他,養些動物出去散步,不要把自己關在家裡,藉由種花種菜慢慢脫離憂鬱症的藥。

 

隔一段時間後我離開學術單位,我才脫離藥物,每當再遇到這樣的案子時,我會用同理心看憂鬱症病人,因為我也曾是憂鬱症的病患,請不要吃藥,請把你憂鬱的原因找出解決的方法,多接觸大自然,生命是可貴的。

 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