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節快到囉!你知道傳統的端午節習俗有哪些嗎?端午節習俗整理!



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,是夏季裡最重要的一個節日。一般傳統的說法,都認為端午節源自於紀念屈原的活動。然而,許多盛行於世的端午習俗,歷史卻比屈原的傳說還要悠久。

其中一種說法是:端午節源於對惡日的禁忌,為了驅避惡日,每到端午節來臨,在民俗節日中,家家戶戶都有趨避惡日的方法,並留傳至今,更成為傳統端午節的習俗,後來更沿伸成為去晦氣、開運的方法。對於端午節習俗你知多少呢?今天小編就整理端午節習俗小知識給大家參考唷!

端午節習俗1:高掛艾草
端午節最著名的習俗,就是在家門門口告掛艾葉菖蒲,通常將艾、榕、菖蒲用紅紙綁成一束,然後插或懸在門上。因為菖蒲天中五瑞之首,象徵卻除不祥的寶劍,因為生長的季節和外形被視為感「百陰之氣」,葉片呈劍型,插在門口可以避邪。

端午節習俗2:包粽子
早在春秋時期,用茭白葉包黍米成牛角狀,稱角黍;並用竹筒裝米密封烤熟,稱「筒粽」。東漢末年,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,因水中含鹼,用菰葉包黍米成四角形,煮熟,成為廣東鹼水粽,一直到今天,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、洗粽叶、包粽子,並成為端午節習俗與傳統。

端午節習俗3:立蛋與午時水
傳說端午節中午,可將雞蛋直立,而立起雞蛋的人,未來一年會有好運兆。取午時水是端午節的有趣習俗,此時取的水是正陽水,用水洗洗腳洗洗手,可以驅邪避煞,掃除厄運。

端午節習俗4:五毒扇化煞招好運
在五月初一到初四之間選擇良辰吉時,並配合奇門遁甲,可備紙扇素面一把,畫上蜈蚣、蜥蜴、蠍、蛇、蛙或畫蛇、虎、蠍、蜘蛛和蜈蚣等五種動物,稱為五毒扇,取以毒攻毒之義,利用此扇來避邪。後來更衍生成為招財運、招福運的、招桃花的小工具。



上面的端午習俗你知多少呢?這邊也有很不錯的化煞小物免費抽唷>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