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年初一禁忌多! 教你避開初一禁忌,來年福氣又安康!



大年初一,中國人最喜歡在這天搏個好采頭,以求新的一年順遂平安,因此有很多禁忌在大年初一是比較忌諱的,到底有那些事是應該避免的呢?讓命理專家胡婕筠為大家解析大年初一禁忌。 

大年初一禁忌1.勿掃地丟棄垃圾
相傳家裡都藏有福氣與財運,打掃時必須由屋外掃至屋內代表財不外流,且晚間忌丟垃圾。因為掃除與丟棄,都意味「外流」、「破財」之兆。 


大年初一禁忌2.勿吃稀飯
自古富貴人家吃乾飯,貧窮人家吃稀飯食,但到了新年第一天,貧窮人都要設法吃頓乾飯,以求未來天天都有乾飯可吃。亦有傳說初一若吃稀飯,外出會遭雨淋。 


大年初一禁忌3.勿殺生
民間習俗初一早上,禁止殺生。殺必見血、動刀,代表家中人事不安。所以宜吃些素菜,或除夕夜所吃剩的菜,不另煮葷肉。 


大年初一禁忌4.勿吃甜粿
民間傳說初一不准吃甜粿,初二起始能吃,這是由於在廚房鍋裡煎甜粿,會發出嘲嘲的不吉之聲,且煎焦的台語叫「煎赤」,易令人聯想到「貧赤」。 


大年初一禁忌5.啼哭
平常家庭多是一家和樂,笑嘻嘻,很少聽到哭啼聲,若新年第一天即聽到哭啼聲,往往不是個好兆頭,代表未來這一年家中成員易有不順,或災禍降臨。 


大年初一禁忌6.勿午睡
中國的傳統觀念認為,一個人富裕,必須是認真工作而賺來的財富,新的一年中,初一代表萬事開始,所以應勤奮做事,不應休息逸樂,故忌午睡。 


大年初一禁忌7.勿打小孩
民間習俗在初一當天禁止打小孩,因為通常小孩子只有在不乖時才會挨打,若初一即打小孩,會動到棍棒,代表未來一整年家中不安,子女也不乖巧。 


大年初一禁忌8.罵人、打架
春節一切都講究吉利,不可與人爭吵,如果與人爭執,代表今年家庭、事業皆不順,與人打架意味今年有血光及牢獄之災。 


大年初一禁忌9.勿打破器物
在新年初一打破器物,意味著破運。若不小心真的摔破器物,為除去心頭這一層陰影,就會用紅紙將器物的碎片包起來,口誦吉句,如歲歲平安等初五之後,再拿出屋外丟棄。 


大年初一禁忌10.勿吃藥
吃藥的目的在去疾治病,但是大年初一為討好采頭,少吃藥以祈求來年早日康復;如果非得吃藥,也要把藥包藏在紅包袋內。 


大年初一禁忌11.勿說破了
初一當日煮餃子時,如果餃皮破裂,忌說破了,要說掙了。因為在民間習俗中,大年初一餃子叫元寶,如果元寶破了,相對財運也破了,所以別忘記要說增了!



大年初一禁忌12.勿吃蕃薯
早期台灣稻米產量不敷人口食用,當時貧窮人家不是吃稀飯,就是吃加了蕃薯籤的蕃薯飯。元旦既然凡事講究吉利,自然避忌吃蕃薯了,祈禱來年富裕之意

雖然到了文明的現代,古人的一些禁忌還是能避開就避開,以上提供給大家初一禁忌,祝大家來年順順利利,天天精神百倍,月月喜氣揚揚,年年財源廣進。 

留言